白加得百

微博名同LOFTER名,凹③名同ID名

关于足球与世界杯

想写这个很久了,但无奈一直没有时间。(预警:本文不是科普,不卖安利,不教伪球迷怎么假装球迷)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说,“我根本不喜欢足球,世界杯关我什么事?”是啊,不关你的事,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如何你都会从各个方面得知现在正在举行世界杯。毕竟世界杯是个全球性的盛典、狂欢,但其实世界杯早就并不仅仅在于足球。

无论你赞不赞同,足球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运动,一到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就是五大洲的盛事。你可能会举其他运动来反驳,说它怎么怎么有影响力,但要知道世界杯与奥运会被并称为全球体育两大最顶级赛事是有原因的。比如并不仅仅只有足球才有世界杯,其他运动赛事的世界杯都会加上前缀,如篮球世界杯、乒乓球世界杯、排球世界杯等,只有所谓的国际足联世界杯被直接称为“世界杯”。而且足球是唯一一个参赛者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得过奥运会冠军的项目,换句话说,足球运动员根本不在乎奥运会,因为在足球的世界里最有分量的奖杯是世界杯,他们甚至不在乎自己是否能参加奥运会。

而世界杯能成为全球盛事,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它的包容性——世界杯早就不仅仅是足球,还包括其他方方面面,即使你不是真的喜欢足球,也能毫无违和地融入进来。


1.世界杯与音乐

一提到世界杯,我相信几乎所有人都听过瑞奇·马丁的《The cup of life》、夏奇拉的《Waka waka》、皇后乐队的《We are champion》这类世界杯主题曲,再不济也听过非常调动气氛的《We will rock you》。瑞奇·马丁甚至被人称为一到世界杯又重新出现在大众视野的歌手。不可否认,世界杯主题曲确实出了不少佳作或者说脍炙人口的歌曲,即使不会唱,很多人大致也听过。而且演唱南非世界杯主题曲的夏奇拉也嫁给了西班牙球星皮克,这大概也算是音乐与足球的完美融合吧!



2.世界杯与商业

世界杯和商业实在是无法分割开来。一到世界杯期间,广告几乎就开始被各种球星、各队赞助商刷屏。除了如阿迪达斯这类的运动品牌,其他商品也会找上球星,有的只是单纯的请球星代言(例如:蒙牛),有的甚至把球星的剪影、人像印在产品上(例如:百事可乐)。其实无非就是广告商蹭世界杯热度,球星也趁机捞一笔,但不得不提地是如果没有影响力,又怎么会请球星来代言呢?

而且要知道中国目前最好的俱乐部广州恒大的股东之一是马云。拿出12个亿入股不可能只是为了玩玩吧,反正我不觉得马云爸爸是那种因为爱所以一掷千金的人,定是看准了有利可图,看好中国足球的发展才作出如此决定。而且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另一个拥有者就是恒大集团的董事长许家印。


而王健林也曾经出资4500万欧元入股西甲劲旅马竞,马竞的新主场也因此命名为万达大都会球场,即使如今万达从马竞撤资,但王健林是为了接手中超球队大连一方。如果不是看准了商机,退出足坛二十年王健林何必再打脸回归?


3.世界杯与赌球

不管看不看球,世界杯期间赌球似乎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事。看球的下一注纯当助兴,不看球的也期待借此发一笔横财。像我这种从来不赌的,也会有不少人询问我的意见。但足球本身就具有不可预见性,并不是说懂球的,就一定能赢,反而有可能不懂球的更能赢钱。但总的来说本人不支持也不反对,你问我意见我也会告诉你我的看法,你觉得自己有毒想让我帮你下注我也会帮忙。但足球对于我来说是种信仰,我不屑于靠它发家致富,也不想把信仰和钱沾上一星半点的关系。买球衣因为喜欢,穿出门也因为喜欢,不为了博人眼球。足球在我心目中就仅仅是足球而已。


4.世界杯与帅哥

如果说从事哪项运动的职业运动员颜值最高,那一定是足球。看球之余,欣赏欣赏帅哥也不失于一种乐趣,况且足坛的帅哥真的一抓一大把,要颜有颜,要身高有身高,要身材有身材的更是不在少数,例如:

西班牙的托雷斯


葡萄牙的C罗


巴西的卡卡


法国的吉鲁


德国的罗伊斯


意大利的布冯


等等(实在太多列举不完)甚至有不少球星真心球衣一脱,西装一换都直接能上T台走秀,衣品好到爆棚。即使不看足球,我相信大多数人也一定会知道大卫·贝克汉姆,这个集高超球技和高颜值于一身的“万人迷”。
再说了,足坛从来不缺帅哥,要小鲜肉,有。要雅痞大叔,有。要硬汉,有。要奶狗,也有。各种类型,各种性格,各种国籍,任君挑选。因此,足坛多帅哥也就成了很多男球迷觉得女球迷就是纯看脸的原因之一,而且不管女球迷喜欢的球星是谁,只要不是丑到人神共愤都会被说看脸。这是歧视,但不得不说都是太多球星长得太好的错。


5.世界杯与朋友圈

我相信最近大家都深有体会,朋友圈简直被世界杯刷爆,不管平时看不看球的,都要发一条自己看球的图或者送别哪个被淘汰回家的球星,来赶一赶时髦,一个个都装得像二十年老球迷。但就以我个人经验而言,大多数在朋友圈秀自己世界杯期间看球的,都只是假装自己是球迷,其实规则都搞不懂,场上人也认不齐。不过说句实话,这一届的央视解说还真的连人都认不齐,一场下来N个口误。


6.世界杯与酒

一到世界杯,啤酒销量暴涨,连带着各种下酒菜也销量翻倍,其中带动的经济链条是相当可观的。足球配冰啤简直是种人生享受,去酒吧气氛更佳。不少人平时不看球,这时候都会选择去酒吧凑凑热闹。


7.世界杯与足球

终于说到了今天的重点。

我不经想问这样一个问题,说到足球你第一反应想到什么?相信很多人想到的就是“踢半天都进不了一个”。是的,我承认有时候足球就是这样,但并不表示这就是足球。事实上进球从来都不是足球的全部,往往防守才是最好的进攻。

除去胜负所承载的荣耀之外,足球包含着排兵布阵、攻防转换,有球员挥洒的血泪,有费劲千辛万苦偏偏无所获的无力,有弱旅翻盘逆袭的受宠若惊。5-0大胜是足球,1-0压哨绝杀是足球,上半场3-0大胜下半场被扳平最后点球大战落败也是足球。足球很复杂,也很纯粹,区别就在于你怎么看待。有人被高额年薪吸引开始踢球,也有人为了踢球放弃巨额家产,球星都是如此,更何况球迷?

个人认为,足球其实就是人生的缩影,有欣喜也有幻灭。“足球是圆的,什么都可能发生”,它的不可预见性决定了足球的世界没有绝对的强者,只有所谓的胜者。无论什么豪门劲旅,一着不慎也可能在弱队面前落得满盘皆输,保级队同样可以将榜首斩于马下。上届世界杯德国不就在半决赛7-1大胜巴西了吗?这出乎意料,却也不算奇怪。所以就算大多数人都觉得法国已经稳得大力神杯,但今晚克罗地亚大胜法国也没什么好惊讶的。

人生也是如此,没有谁活得一帆风顺,没有什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的只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比谁高贵?即使是误判,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反而很多时候误判反而造就了经典,哪一天足球公平到没得骂裁判是黑哨了,它的魅力也就失去了大半。毕竟本来就没有什么事是真正公平的,一旦完全公平了,社会也就没了进步的动力。往往不公平才是人生常态啊!

足球的世界里有许多的无奈和心酸,永远的“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这边有人大骂曾经的功臣是叛徒,那边就有人哀叹忠心为何如此廉价。所有球星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是忠于球队,还是忠于足球?并不是所有的球星都能在一支球队里得到所谓的“善终”,年纪摆在那里,老了就是老了,时光是不可逆转的。球队需要队魂,也需要新鲜血液,事实就是生命需要新陈代谢,球队需要新旧更替,少了谁地球都照转无误。无数老将都必须承受这个,走了被骂叛徒,不走被骂毒瘤,事实就是这么残酷,这么现实,不是所有人都是托蒂。二十五年从罗马王子到国王,托蒂的退役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不会改变他在罗马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这样的特例太少太少,但这就是足球,既恋旧又喜新。

至今我仍然记得幼年和父亲一起看球的场景,那种有酒有菜有激情的场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不可否认足球越来越有商业性,球星的心思也越来越不单纯。但对我而言,足球是信仰,是无数次把我从深渊拉回来的恩人。四年前,我曾把生死交给足球,我站在楼顶,听着《In the end》,企图翻过栏杆,结束所有折磨。那一瞬间我脑子里冒出的是那时候同样身处低谷的托雷斯,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我脑海里显现出的那张阳光般的笑颜。那一天正是公布西班牙队世界杯大名单的日子,我作出了一个决定——我的生死取决于他是否进大名单,我发誓只要他进了,从此以后不再黑他,不再调侃他,不再说他一句坏话。我从楼顶上下来,打开手机搜索发现处在低谷的他仍然进了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国家队的大名单,那一刻我体验到了什么是置于死地而后生,也试着去理解他站在主场却得承受自家球迷嘘声的心境。

2008年欧洲杯,对阵德国的比赛中,托雷斯的进球开启了西班牙王朝,之后的四年斗牛士军团称霸欧洲,问鼎世界。

2012年欧冠,特里被红牌罚下,托雷斯替补上场在被主帅放到完全不熟悉的左后卫位置上,在伤停补时绝杀扳平比分,最终切尔西凭借首回合1-0,总比分3-2战胜“梦三”巴萨挺进决赛,最终夺得大耳朵杯。视频链接  他曾经是比肩梅西、C罗的顶级球星,曾经举起他们都没能够举起的大力神杯,12年欧洲杯几乎都是替补登场,但最终因为出场时间短,以三进球一助攻夺得金靴奖。

看遍托雷斯的职业生涯才明白什么叫往日辉煌不敌时间一晃。球迷爱的永远都是能带领球队走向胜利的勇者,而不是倚仗功勋做大的所谓功臣。但我也知道,所谓的球迷,不是巅峰时刻会有多少人鼎力支持,而是深处低谷还有多少人愿意陪伴。这就足球,既心狠又重情。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足球。你愿意赌球发横财就赌你的,你愿意相信黑幕就信你的,你愿意发朋友圈秀就秀你的。你是你,我是我。我对改变你的想法没有兴趣,所以也不要企图改变我的。在我眼里,相对于足球本身,所谓的钱和利益一文不值。我喜欢足球,就只是喜欢。我不关心谁赌球赚多少钱,不关心谁在背后操纵谁,不关心谁搞什么黑幕和交易。我不想从足球中得到什么好处,我在乎只是足球这项运动本身,至于其他的,对于我来说没有半点意义。我唯一厌恶和看不起的只有一场比赛都没看过,就跟风黑国足还自以为了不起,似乎不踩国足一脚就算是异类。

对于国足,我相信很多球迷都和我一样,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又欣喜于国足的缓慢进步。国足一直在进步,只是大多数人都巴不得看他们输了出来道歉再幸灾乐祸地调侃几句。说句不好听的,如果想要中国足球短时间内发展,除非将足球列为中高考必考科目,否则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飞速发展。因此,近五年内无需要求踢出多好多好的成绩,只求国足稳步发展,实打实地把球技和战术水平提高,实现国足三大梦想“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夺得世界杯冠军”。我知道很难,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分享一个神级球技的视频,虽然是花式,但是踢球的帅起来真的要命。https://www.iqiyi.com/w_19ruiqy0et.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9)
热度(15)
©白加得百 | Powered by LOFTER